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求,“落實帶薪休假制度”。2015年的除夕會放假嗎?五一長假能恢復嗎?帶薪休假究竟如何落實?記者專訪了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旅游褐藻醣膠功效局局長、全國假日辦主任邵琪偉。
  新華社發
  關於假日調整
  除夕放假“不好回答”,五一調整“還室內裝潢沒研究”
  問題一:2014年除夕當天,您上班設計裝潢了嗎?
  聽到記者這個問題,邵琪偉笑預防癌症飲食著回答,“肯定上班啊,我在做我應該做的工作。”
  問題二:201microSD5年除夕會放假嗎?
  邵琪偉:這個我還不好回答你。2013年底國務院發佈的決定中,春節是初一、初二、初三放假。這個決定才實施了一年,什麼時候可能修改,現在還沒有辦法回答,不過已經在收集各方意見。
  問題三:春節能給老百姓多放幾天假嗎?
  邵琪偉:這個問題涉及的面太寬了。不同地區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樣,國家還面臨著經濟下行挑戰,要發展、改革、穩定,就要進行綜合的研判。群眾增加假期的願望可以理解,但我們處於社會主義發展的初級階段,面臨很多矛盾和問題,要考慮綜合平衡。五一長假能否恢復,這個問題也還沒有研究。
  關於帶薪休假
  自己只休了兩天,正積極推進落實
  問題一:您去年帶薪休假了嗎?
  邵琪偉:過去我一天帶薪休假都沒有休過,去年休了兩天,加上周末才四天。你們都休黃金周,我們很多工作人員全在一線工作,處於值班狀態,“有事嘛!”
  問題二:假日辦能率先落實這一制度嗎?
  邵琪偉:我積極推進了,但也有很多工作人員和我反映,說領導不帶頭,我們就休不了,落實是一個過程。國際上從提出制定這一制度,到完全落實,花了三四十年的有,五六十年的也有。有資料顯示,現在中國有1/3左右的人帶薪休假了。
  問題三:下一步怎麼推進落實?
  邵琪偉:制度難以落實,與我國現在發展的階段有關係,我們不要迴避這個問題。現在矛盾還很多,例如中小企業利潤薄、勞動力成本高,沒有落實的動力。第一步推進肯定是依法依規落實,有條件的企業如果沒有落實,該補的工資要補。  (原標題:除夕放假嗎?不好說!五一調整嗎?沒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29hxjj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