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義在作報告
  廣東職工大講堂(第一場)
  時 間:2014年2月21日上午
  地 點:南方傳媒大廈4樓報告廳
  來到這裡,想到鄧小平、想到鄧小平同志說過的話。昨天一下飛機,這裡是中國工人運動的發祥地,很有意義,受到深刻的教育。我還想到了一個人,叢飛。叢飛是我們遼寧人,可是走到廣東這一片開放的土地上,用自己最勇敢的精神獻出一切,同這片土地千千萬萬的愛心人士一起奉獻這片土地,使改革開放更有精神力量的支撐。還看到梁詩慧,她一直參加我們的愛心團隊活動,將自己微薄收入寄到愛心團隊,我們非常珍惜這筆錢,來幫助全國各地的有困難的人。我們今天也告訴了她,她的錢幫助了誰。廣東省總工會做的非常出色,在改善職工工作條件和維護職工的權益方面做的非常好,在廣東能夠維護好職工的利益,同時還要維護好企業主的利益非常不容易,能夠做到這一點才能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更好的促進經濟的發展。現在中央也提出面臨深水區和困難區,面臨體制和機制的障礙,所以要進行勇敢的探索和調研,和企業家商討如何維護自身的利益,同時還要維護好職工的利益,避免和減少發生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讓陽光照在每一個人的身上。
  從小到大,特別是參軍後,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我想起雷鋒說過的話,一個人的生命有限,可是為人民服務卻是無限的,我要為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我和南方日報領導就談到小時候,學習雷鋒小時候唱的歌,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到今天還在唱。雷鋒還唱過: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只生了我的心,黨的陽光照我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現在的中國,任何政黨都取代不了中國共產黨,共產黨最富於犧牲,最勇敢的去為人們創造財富,戰爭時代是這樣,現在更是如此。現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就在想,假如我們跟群眾講的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而群眾看到我們的卻是好處全占、什麼都不乾的話,我們對群眾講的是艱苦節約,而群眾看到我們的卻是鋪張浪費,人民群眾怎麼能夠信服我們?如果我們講的和做的事是兩回事,那麼還沒有轉身馬上就會有人質問你。黨中央開展密切聯繫群眾教育以及八項規定,就是要求共產黨在現在舒適、安靜的環境中應該增強和老百姓溝通的情感,假如說缺失了這些我們還能夠乾好什麼呢?以至於我們在五彩繽紛的世界里就容易迷失,包括我也在內,應該多看一些書,究竟什麼東西我們才能判斷出來,這是歷史的選擇。我會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多讀讀書、多思考,多在現實中看,並有正確的判斷,使自己的工作走在比較正確的道路上。
  去年8月之前我的家庭住在40平米的房子里,現在我是住在60多平米的房子里。我和以前比沒有太多的變化,工作還是那個,工資也沒有變,給買一個新車,我說離我遠一些,因為我實在坐不起這個車。這之前我都是很孤單的走著,突然這樣我適應不了,我坐上之後也許找不到感覺。我拒絕了這個車,但是假如說出門開會沒有辦法,只能鞍鋼派一臺車。我之前工作沒有車什麼也沒有耽誤過。我之前住40平米的房子,也住的挺好,但是鞍鋼2年多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等說給我60平米的房子。我現在住的是60多平米的房子,這40平米的房子說給別人,鞍鋼說你沒有權利給別人,於是我就給了內蒙古到鞍山打工住在沉降區的一個年輕夫婦,手續都辦好了。我的女兒在北京念研究生,我告訴她能找到工作就找,我也沒有什麼辦法幫你。
  到廣東我還想起了黃埔軍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認清改革的形勢,不僅僅是對利益的調整,而且是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中國現代化進程以及習總書記提出“中國夢”的實現,“中國夢”是全國人民盼望的。只要是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決策目標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我們就可以戰無不勝,儘管前進的道路上有一些困難,儘管在調整經濟的過程中有更多的風險,但是要承擔,要勇敢的邁過去,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整個中華民族更加的堅強有力。
  非常感謝給我這樣的機會,這一塊土地,我每次都是匆匆來、匆匆去,雖然沒有長時間在這一塊土地去看,但是在我心中,這一塊土地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工人階級的誕生地,而且也是改革開放的實驗區,我們也一直關註這個地方的改革。我今天就簡單的說這些。謝謝大家!
  【主持人:】感謝郭明義報告團的精彩演講,相信在座很多聽眾都有很多問題想和報告團進行交流。那現在我們把麥克風交給大家,需要提問的觀眾請舉手示意。
  【現場提問1:】郭主席您好,我來自廣東省總工會。現在中國有很多好人好事,但是我們也在報紙上看到,比如說老太太在地上摔倒了,別人把她扶起來送到醫院里,結果老太太不但沒有感激他,反而給他找了很多麻煩。郭主席怎麼看這個問題,您遇到這樣的情況又會怎麼辦?
  【郭明義:】我們是中國人,中華民族有優良的傳統。這個老太太雖然不是將我生下來的人,但是像我的母親一樣。我母親每天起來的早,我都會給我母親打電話,去年冬天的時候我母親提出一個建議,你以後每天打我一個電話,很顯然,這是對我很不滿了。我今天早上也給她打了電話,但是沒有告訴她我在哪裡,怕她擔心。我母親說,不管你多說還是少說,只要能夠聽到你的聲音就行。現在我也很忙,我老伴在上班,女兒在上學,以後我會把我的母親接到身邊好好照顧她。誰都有母親,倒在地上的這個也是母親,雖然她沒有生我,但是子女不在身邊的情況下,我們把她給扶起來,是不是給別人的安慰?母親由於歲數大了,有時候想法不一樣,如果我去扶,她說償錢我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想法。這是生我們的老人,給我們乳汁,給我們吃飯供我們長大,你喝的就是這一塊土地的水,難道你的血一瞬間就變成了美國的血了嗎?到哪裡都不能忘記自己的根、自己的祖宗。我們就應該扶,就不應該有任何疑慮的扶。你平時做了很多好事,同事、領導都知道你是好人,第二天你將老人撞倒了就變成了壞人嗎?說出來大家都不會相信。所以我也想找一個機會,能不能讓我也扶一下老人。
  【現場提問2:】我之前聽過您的事跡,但是都是在媒體上。我一直覺得這是有誇張的成分,今天我來到這裡,相信您的好事都是點點滴滴、踏踏實實做出來的。我是剛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現在工作了,覺得沒有做好事的動力了,請問是什麼讓你堅持無私奉獻了三十年?
  【郭明義:】沒有做好事的動力?其實你每天都在做好事。現在你在哪裡上班呢?
  【現場提問2:】我現在在廣東省總工會。
  【郭明義:】在總工會還沒有動力?你應該感覺很幸福,幸福就是這麼簡單。大學畢業就到總工會工作,很多人都會羡慕你。我之前一直在生產一線的幹部,一直都在幹活,現在也在幹活。要感覺到幸福,有對象嗎?大家要關心她,愛心就自然而然來了。只要外部環境好了,種子撒進去,自然而然就會破土而出。有一次我在中央開會,就說到外部條件如果不具備,怎麼能夠讓經濟像莊稼一樣茁壯成長起來?廣東省總工會要維護職工的權益和利益,招來工人,而且工人可以留得住。黨中央提出要依法治國,維護公平正義,使人民真正有幸福感,另外也要經濟更好的發展。機制和體制的突破,還是要以法治為保證,才能平穩、更平穩。
  【現場提問3:】我是中建四局一公司團委的。請問您在價值觀比較複雜的社會時代下,怎樣引導青年群體參加社會公益活動?
  【郭明義:】謝謝你提出的問題。中央提出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建設,意義重大。在價值觀多元的情況下,怎樣激發青年多做好事?我想就是一點:從我做起、做出樣子。就應該像是叢飛這樣,還有像是梁詩慧這樣的,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出一切讓青年堅實認為現實生活就應該往這個方向發展,沒有其他的方向,黨員領導幹部做好了,使青年人理想信念的堅定沒有任何的遲疑和徘徊。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紅軍時期老百姓為什麼會幫助紅軍,毛澤東為什麼能夠在農村建立根據地,因為工人和農民是最徹底的革命階級,他們能夠看到希望就會跟隨共產黨,共產黨打仗就是為了他們能夠翻身解放、能夠吃上飯。我們要通過各種手段,鼓勵、獎勵、表揚,因為人都是愛聽表揚的。
  【現場提問4:】我是來自基層的一個團支部書記。請問怎樣去辦遺體捐贈登記?
  【郭明義:】您今年多大?
  【現場提問4:】47。
  【郭明義:】辦手續首先得簽中國遺體器官捐贈書。
  【現場提問4:】去哪裡辦?我找了好久,都沒有找到。
  【郭明義:】那個志願書是全國通用的,填好之後找紅十字會。
  好的,我們記下你的聯繫方式,聯繫廣州的紅十字會,然後會聯繫你。
  【現場提問5:】今天聽了您的事跡,確實是深受感動。您工作這麼久收入可能不到40萬,但是已經捐了20多萬,您的家庭怎麼看?
  【郭明義:】說到老伴,我認為比我偉大。老伴其實也是有怨言的,但是這種怨言她還是剋服了。其實做共產黨員應該傻,老百姓比我聰明,老百姓知道你傻是為了他。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任何黨員領導幹部都要遵守法律和黨章的規定。
  【現場提問6:】您平時都很忙,鞍鋼你還要不要回去上班呢?怎麼安排時間的?
  【郭明義:】我還在鞍鋼上班,如果今天不在這裡就還在採場工作。什麼事都沒有耽誤,每天早上都會去看昨天晚上生產道路情況。我只有貼近職工、貼近群眾,才會知道發生什麼事,更好的維護職工和群眾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29hxjj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